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霸”论学(第八期)——新时代新技术对大学生的新要求

发布者:黄晶 [发表时间]:2022-04-27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6日19时,“‘学霸’论学”系列专题讲座在鸿博楼J1教室开讲,本期讲座主题为“新时代新技术对大学生的新要求”,由严良教授主讲。体育学院院长熊浩,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珉、团委书记胡松参加活动。活动由校团委副书记成家睿主持。

严良围绕新环境、新技术、新要求和新思考共四个部分内容展开。他从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与新文科的“四新”与高级阶段、高水平、高质量及高阶性教育的“四高”帮助同学们充分认识当前大家所处的“新环境”。

随后,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与大数据等让同学们对“新技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接着,他结合工业革命历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教育报告和负责任管理教育原则等内容对“新要求”做讲解。

最后,严良从“教学”和“学习”两个维度引导大家进行“新思考”。此外,他还要求同学们注重基础、勤于动手、勤于思考、热衷质疑、善于交流、热爱团队、终身学习并且懂得感恩,不断提升综合素养

 

“‘学霸’论学”系列专题讲座是校团委为迎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重要学风建设活动,旨在进一步在校园内营造良好学风,引导广大学生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树立正确学习目标。

今晚严良老师的讲座深深地打动了我,尤其是严良老师“唯有严格,才能优良”的教育理念使我深受触动。我不由想起我在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苦难时的态度,面对一点难点就集中不了注意力,功课任务总是想要一拖再拖,我要改正这些毛病,为自己定下更远大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

王明昊

外语外事学院

今晚有幸参加了严良老师的讲座,严良老师具体分析了当今世界的局势,中美的关系、2020年以来疫情的影响、俄乌战争背后俄罗斯与西方的对抗,以及当今技术革命带来的变局。

我们身处在当今这个世界大变局之中,危机与机遇并存,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我们要竭尽全力去学习,去要求自己,来投身到这个轰轰烈烈的时代中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王子翱

艺术与传媒学院

今晚严良老师的讲座细致入微地讲解了当代大学生在当今时代中应尽的努力,也启发了我们思考在当今时代中应该怎么做。严老师强调,我们要懂得感恩,感恩养育自己的父母,感恩自己的祖国和党,他们是我们坚实的后盾 。我们要为此努力学习,充实自己,为了父母未来的生活,为了更强大的祖国努力。

覃柳丹

经济学院

通过这次讲座我明白了,对于新时代大学生来讲我们要从中提升自己综合素养能力。如何去做,在高等教育教学的新模式下创新,注重自身文化教育,提高终身学习能力,在真实的社会实践中去解决实际问题。同时遵循严良老师的教学理念,“唯有严格,才能优良”,新时代教育文化创新是大学生质量的核心要素。

邢馨元

艺术与传媒学院

今天听了严良教授的演讲让我受益匪浅。从俄乌战争到工业革命,从小细节到世界的大格局,以及现如今大学生的学习问题。将来,我们学生也将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都是我们在校期间需要学会做的。如果我们在大学期间能够自主创业,我们的大学也一定可以变得很精彩。总而言之,世界在不断的变化,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你现在所付出的总会有一天可以得到回报。

朱千慧

管理学院

严院长的讲座由新环境,新技术,新要求,新思考四个角度切入。严院长在新要求中强调“四学会”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共处,学会做人。这正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应该具备的。

最后,严院长强调我们需从七个方面全面发展自己综合能力,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在社会中立足脚跟,做对国家发展有贡献的新青年。

周宇轩

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