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学子张海成获评“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发布者:张翅翔 [发表时间]:2020-08-28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由团省委、省学联组织开展的2019年度“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建筑经济与工程管理学院17级工管本1班张海成同学获评“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并同步推荐至团中央参加“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省大学生中树立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7月至8月,团省委、省学联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推报活动。

 经高校申报、省级遴选等环节,共评选出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0名、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150名,并从中择优等额推荐86人至团中央参加“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比。

我校张海成同学从众多申报者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年度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光荣称号,并推荐至团中央参加“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比,名至实归。

他是一名不畏困苦,自强自立的青年。张海成来自国家精准扶贫地区内蒙古自治区太仆寺旗,从小家境贫寒。母亲右眼失明后一直靠父亲在外打工维持生计,去年父亲被查出患有脑膜炎做了开颅手术后也丧失了劳动力,一家生活的重担就压在了张海成一个人身上。为节约生活开支,也为了方便照顾,全家借住在姐姐家中,被当地政府列入受助家庭。

进入大学之后,张海成深信“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把“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作为自己的准则,他每天以寝室、图书馆为家,以星月相伴,期末考试成绩长期居年级前三,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时还获得了全国首届暨湖北省第六届“致同杯”会计技能挑战赛优秀奖等课外实践赛事大奖,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班级学习委员,他不仅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还主动担当起班级“带头羊”,做好师生之间的沟通,尽可能去帮助每一名有需要帮助的同学,他的工作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获得了2020年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他也坚信贫穷不是赢得别人同情的资本。课余时间和周末,张海成一直奋战在学校周边各个兼职单位赚取自己的生活费。他主要靠给一家婚庆公司布置婚礼现场做兼职来赚自己的生活费和贴补家用。他的活儿主要是搬运婚礼上所有的道具、桁架、放映设备等,经常早上六点多起来去赶地铁,晚上到十点多才回去。白班一场是150元,如果提前一天晚上进场,做一场是220元。为了扛起家庭的责任,有一次十一期间他连接做了七场,有两场是通宵布置场地,五场是当天搭台,盒饭都顾不上吃,一天下来肩膀都酸得不是自己的了。但“白加黑”,“五加二”的艰辛但充实的生活让张海成在黑暗中拥有了无比珍贵的光明。

他还是一名勇担时代责任的抗疫模范青年。2020年寒假放假回家后,在疫情来袭,山河有恙的困难时刻,他义无反顾加入到当地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白天他在家上网课,休息时执勤抗疫,他主要负责小区1300户人员出入登记、体温检测、证件检查等工作。张海成工作的地点位于祖国北疆地区,最冷时白天的平均气温都在零下二十几度,他每次出门都穿着长羽绒服,可在冷风中一站几个小时还是经常冷得直哆嗦,但是他从未畏惧寒冷,为了不给病毒一丝流动传播的机会,他在岗时丝毫不敢懈怠,每一项小事都严格按照社区防疫工作要求和流程一步一步完成,确保社区防空第一关“不失手”。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疫情防控解封之后,张海成获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证书。

他还是一名拥有赤子之心,懂得感恩的青年学生。疫情期间,他还用自己兼职挣的生活费向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上级党组织捐款共500元。这500元看似不多,对张海成来说,却是一分一厘挣的“巨款”。他始终认为,再贫寒也要有一颗温暖的心,希望感恩之心能够在爱的传递中升华。张海成正是这样一位严以律己、懂得感恩、无私奉献的当代大学生代表,通过勤劳的双手回报社会,在平凡中彰显不凡。在“纪念建党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中,张海成也荣获优秀共产党员。

自强自立勇担当,赤子丹心献青春。张海成同学是我校“自强之星”的卓越代表,也是湖商莘莘学子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我校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校“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各类平台,发掘出许多胸怀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勇争先、不惧困难的有为榜样青年。自本年度寻访“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启动以来,校团委积极动员,主动走访学院、团支部,寻找大学生身边的榜样,参与申报学生充分彰显了我校优秀青年一代艰苦奋斗、顽强奋斗、永久奋斗的使命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