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汇聚青春力量 战疫书写担当 我校团员青年疫情防控在行动

发布者:毛宇 [发表时间]:2020-03-20 [来源]: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校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根据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行动,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不断彰显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积极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

旗帜鲜明 线上引领。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校团委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第一时间通过校团委网站、微信等平台,及时推送教育部、学校和上级团组织发布的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如《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关于打赢疫情防控致全省青年朋友的倡议书》、《湖北商贸学院全体辅导员写给全体同学的一封信》等,提高学生疫情认知水平,提醒学生加强自我防护能力,引导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听从指挥,科学应对疫情。利用互联网开展“共同战疫”疫情防控网络专项学习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学习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了解抗击疫情进展情况;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展现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形象,大力弘扬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昂扬正气,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保持高度政治自觉,增强当代青年责任担当。在校团委的组织下,我校团员青年迅速响应,立即行动,参加到返乡社区(村)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工作,加入线上抗疫活动,积极为抗疫捐款捐物,切实做到了线上有效引领,线下积极回应。

 

志愿服务 勇于担当。我校共青团当接到团中央《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报到!》号召后,学校各级团学组织、团员青年迅速响应、主动作为,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加入各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具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我校共计450余名学生主动报名参加所在社区、村委会的防疫工作,他们是“战斗员”,参与人员排查、巡逻防控、应急值守、消毒清洁、环境整治等工作。他们是“宣传员”,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带头抵制陈规陋习,及时面向居(村)民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他们是“保障员”,按要求做好防疫物品、生活物资的登记采购、有序发放,协助做好孤寡老人、困难青少年等群体的服务保障等工作,充分展现了我校团员青年不畏困难、勇于担当的青春风采。人工智能学院彭邵文同学在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申请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工作,当他所居住的小区出现了确诊病例,所在的单元楼被封闭成为隔离区时,他一个人进入隔离区做居民登记,在接到居民们反映封闭期间没有清洁人员,电梯没人消毒、楼梯没人打扫等问题时,在连续工作七个小时后,他又主动拿酒精喷雾对电梯进行消毒,拿扫把从一楼楼梯一直扫到十七楼,做完这些后他已是精疲力尽,但他的奉献精神深深的感动了所在楼栋的每一位居民。

爱心捐款 助力抗疫。面对肆虐的疫情,我校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校党委、团省委的号召,坚决把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纷纷主动捐款捐物支援前线抗疫工作。截止目前,我校各级团学组织,7个学院344个团支部,筹集到善款总额共计42167.21,其中1240元在用于购买防疫物资捐赠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2669元捐献于韩红慈善基金会,38258.21元各学院以网络捐款形式通过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特别开设的捐款通道,定向捐助湖北希望工程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因疫致困青少年特别行动。捐款抗疫体现了我校团员青年爱国爱党、共克时艰的责任意识,与祖国同行,为抗疫助力,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建筑经济与工程管理学院贫困生张海成同学不仅积极参加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工作还将自己之前兼职挣来的500元捐出抗疫,他说:“党和国家对我的家庭给予了支持和帮扶,现在国家有难,我要尽我的绵薄之力,捐的款不是国家的扶贫款,是我平时兼职赚取的生活费,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们可以早日回到校园。”

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全校团员积极响应号召,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人民战役。团委面向全校团员青年开展了“‘疫’不容辞、共同战‘疫’”创作征集活动、‘疫’线有我志愿者疫情防控在行动、声援战“疫”和“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特别主题教育活动4个线上主题活动,深挖感人事迹,树榜样、学典型,紧密围绕防疫抗疫传播正能量、弘扬爱国精神;从思想引领、文化学习、体育锻炼等多个层面充实团员青年精神文化生活带动学生多看书、多思考、多锻炼,帮助学生消除焦虑情绪、合理安排时间、充实业余生活,以自身行动支持疫情防控行动。我校青年学子们积极参与用文字、图画、朗诵和视频为战疫摇旗呐喊、加油助威,活动共征集作品300余件,线上分期进行了发布,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向所以“逆行英雄”致敬,传递青春正能量,彰显出了我校团员青年在特殊时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决胜期,校团委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青年的家国情怀,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引导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不畏险阻,勇担使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年力量,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